诗经属于毛诗吗

次阅读

2021-06-25 10:15:28

属于

诗经属于毛诗吗

  毛诗,指西汉时,鲁国毛亨和赵国毛苌所辑和注的古文《诗》,也就是现在流行于世的《诗经》。《毛诗》是《诗经》的一个版本,但现存的《诗经》都属于《毛诗》。

  《诗经》是目前通用的称呼,在先秦古书中,仅称之《诗》或《诗三百》,据传由于孔子曾删定三千篇《诗经》成三百篇,所以称之《诗三百》(《史记·孔子世家》),成了儒家的经典之一。秦始皇焚书坑儒,民间古籍遭劫,《诗经》至汉朝复兴。《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录诗歌年代从西周初年至春秋中期(前一一二二年至前五七零年),五百多年间。其为儒家经典之前称诗或诗三百,在汉代之后,才称为《诗经》。共分风(160篇)、雅(105篇)、颂(40篇)三部分。

  毛诗是西汉时期鲁国人毛亨学派的《诗经》。为当时的乐官所采集而成,各篇作者大都已不可考。汉代《诗经》学分为四家,为《齐诗》、《鲁诗》、《韩诗》、《毛诗》四家。后仅《毛诗》独传于世,今本十三经中之《诗经》即为《毛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