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四大边塞诗人是谁

次阅读

2021-06-25 14:06:05

唐代四大边塞诗人是谁

  唐朝四大边塞诗人分别是高适、王昌龄、岑参、王之涣。

  1、高适:代表作如《燕歌行》、《蓟门行五首》、《塞上》、《塞下曲》、《蓟中作》、《九曲词三首》等,歌颂了战士奋勇报国、建功立业的豪情,也写出了他们从军生活的艰苦及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并揭露了边将的骄奢淫逸、不恤士卒和朝廷的赏罚不明、安边无策,流露出忧国爱民之情。

  2、王昌龄:后人誉为“七绝圣手”。他的边塞诗善于捕捉典型的情景,有着高度的概括和丰富的表现力。既反映了盛唐时代的主旋律,又对边塞风光及边关战场场景进行细致描写,同时能够捕捉到将士细腻的内心世界。代表作有《出塞》、《从军行七首》。

  3、岑参:岑参与高适并称“高岑”。雄伟壮美的形象和奇丽阔大的场景是岑参边塞诗的突出成就,也是岑参边塞诗不同于高适等人边塞诗的突出的艺术特色。《走马川行奉送出师西征》、《轮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和《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是他的三篇代表作。

  4、王之涣:精于文章,善于写诗,多引为歌词。尤善五言诗,以描写边塞风光为胜,他写西北风光的诗篇颇具特色,大气磅礴,意境开阔,热情洋溢,韵调优美,朗朗上口,广为传颂。代表作有《登鹳雀楼》《凉州词二首》。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