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数字的来历

次阅读

2021-06-28 15:57:35

罗马数字的来历

  罗马数字比阿拉伯数字早2000多年,起源于古罗马。

  大约在两千五百年前,罗马人还处在文化发展的初期,当时他们用手指作为计算工具。为了表示一、二、三、四个物体,就分别伸出一、二、三、四个手指;表示五个物体就伸出一只手;表示十个物体就伸出两只手。这种习惯人类一直沿用到今天。人们在交谈中,往往就是运用这样的手势来表示数字的。

  当时,罗马人为了记录这些数字,便在羊皮上画出Ⅰ、Ⅱ、Ⅲ来代替手指的数;要表示一只手时,就写成“Ⅴ”形,表示大指与食指张开的形状;表示两只手时,就画成“ⅤⅤ”形,后来又写成一只手向上、一只手向下的“Ⅹ”,这就是罗马数字的雏形。

 

  后来为了表示较大的数,罗马人用符号C表示一百。C是拉丁字“centum”的头一个字母,centum就是一百的意思(英文“century”就是由此而来)。用符号M表示一千。M是拉丁字“mille”的头一个字母,mille就是一千的意思。取字母C的一半,成为符号L,表示五十。用字母D表示五百。若在数的上面画一横线,这个数就扩大一千倍。这样,罗马数字就有下面七个基本符号:I(1)、V(5)、X(10)、L(50)、C(100)、D(500)、M(1000)。罗马数字与十进位数字的意义不同,它没有表示零的数字,与进位制无关。所以当时的人们表示0用(空格)表示。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