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个省被称为“丝绸之国”

次阅读

2021-06-29 15:27:43

浙江省

中国哪个省被称为“丝绸之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丝绸的国家,有“丝绸之国”之称,而浙江则是中国丝绸的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素称“丝绸之府”。全省生丝产量、绸缎产量和出口量,均列居全国首位。

  浙江丝绸产品品种齐全,花样繁多,是浙江丝绸的突出特点,丝有白厂丝、农工丝、双宫丝、绢丝、绸丝、绢绸绲纺丝、丝棉等。

  丝织品更是丰富多彩,出类拔萃。织造技艺高,产品质量好,是浙江丝绸的又一持点。 

  从当地考古发掘出来的绢片、丝带、丝线考证,浙江丝绸生产已有4700多年历史,在长期生产中,劳动人民积累了丰富的栽桑、养蚕、缫丝、织绸经验。早在战国时代,浙江已有纱、绫、越罗等精美丝织品。越国美女西施曾在诸暨城南的一条溪边浣纱,那时的“纱”就是一种晶莹而稀疏得能透过沙粒的丝织品。唐朝浙江不少丝织品己列为贡品。宋朝时杭州城内很多彩帛铺“买卖昼夜不绝”,明清以来浙江丝绸一直在全国独占鳌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