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沙漠胶水

次阅读

2021-06-29 15:40:40

什么是沙漠胶水

  一直以来,沙漠治理都是困扰全世界的一大难题,而且在众多国家中,中国又位列于受沙漠化危害最严重国家行列,中国的沙漠化面积已经达到了80.9万平方千米,而且还在不断的扩大蔓延,随之而来的困扰就是,国内耕地面积的减少以及沙尘暴的频发。为了扼制沙漠蔓延,长期以来我国都在不断的与之斗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国已经在局部地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而且在不断尝试中,我国还发明了不少用于防风固沙的黑科技,比如植物“胶水”。

  这种“胶水”跟我们平常使用的胶水原理差不多,只不过这种“胶水”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而且被用来“粘”沙子。这一脑洞大开的想法是我国力学教授易志坚发明出来的,易志坚多年的力学经验让他发现沙漠跟土壤的本质区别在于沙漠的微粒之间缺少了一种互为整体的力,这也是为什么沙子比较松散,水渗透比较快的原因所在。

  有了这个发现之后,经过多次实验,易教授研究团队从植物中提取了一种植物纤维黏合材料,它就像胶水一样,融进到沙子后再用水搅拌均匀就能让沙子拥有土壤的粘稠质感,而且这种使用了“胶水”的沙土水分渗透速度也慢了。 

  内蒙古的乌兰布和沙漠就是这种“胶水”的一大实验场地,这个沙漠南北最长170公里,东西最宽110公里,茫茫沙漠,浩瀚无边,2016年的时候,易教授研究团队在这里用“胶水”将25亩黄沙变为了绿洲,一年过后,25亩的实验规模扩大到了4000多亩,现如今,乌兰布和沙漠除了种植草木之外还开辟了20多亩的耕地,喜人的成效也让这个用“胶水”成为了沙漠治理史上的奇迹。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