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6-30 15:21:16

伽利略

钟表是谁发明的

  在古代,原始人只知道用日和夜来表示时间。后来,人们利用测太阳影子的方法来确定时间,这是日晷,由 “晷针”和“晷盘”组成,晷盘上刻有24个等分的刻度,晷针垂直在晷盘中央。当太阳照着晷针,针影随太阳的运转而移动,刻度盘上指示出刻度来,便知道了时间,但它只能在晴朗的白天应用,阴雨天和夜间就不行了。因此,人们又发明了用滴水或漏沙的方法来计算时间,这就是铜壶滴漏,我国发明的铜壶滴漏比外国制作的滴水计时器要早的多,而且应用也很普遍。再后来,人们发明了钟表,计时就越来越准确了,也就有了我们今天学习的24时计时法。

  通常用的计时法有两种:

  1、普通记时法:时针走到几时,就说几时,然后在前面加上上午、下午、中午、晚上、凌晨等时间词来区别。如上午时针指向9,应说上午9时,当时针第二次指向9,这时是晚上9时。

  2、24时计时法:时钟有两圈,分内圈和外圈,内圈数字是时针走第一圈表示的时刻,外圈数字是时针走第二圈所对应的24时计时法时刻,下午1时就是13时,晚上9时就是21时,时针指向外圈的几就读几时, 不用再说上午或下午等时间词。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