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多舞是哪个国家的

次阅读

2021-06-30 15:29:26

印度

婆罗多舞是哪个国家的

  印度学者认为,这个舞蹈渊源于北印度的雅利安文化,但在南印度得到了发展和完善。历史婆罗多舞历史悠久,远在公元3世纪就有关于这种舞蹈的描述。进入20 世纪后,经过无数艺术家的不懈努力和大胆创新,他们不仅从印度古老的庙宇里保存下来的石刻、壁画、碑文 文里,临摹再现了湿婆神宇宙舞之神的108种舞蹈动作,经过创新,使古老 老的婆罗多舞 获得了新的艺术生命。

   婆罗多舞蹈服饰非常精致讲究,常被视作是用金子制成的服饰,非常华丽,舞蹈包括祈愿和奉 敬奉神的舞蹈段子外,还有纯舞蹈类的和抒情诗歌为主的,舞者要在不同的情景里十分熟练而优雅的交替转换动作、配合丰富的面部表情、情 情绪和各种手语,彰显婆罗多舞蹈的精致和难度。由于观众完全可以通过舞者的手势、眼睛、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和音乐节拍的快慢来读懂舞者所要叙述和表达的思想、情绪和故事事 ,因此,也有人称婆罗多舞蹈为哑舞。

  关于婆罗多舞的来历,说法不一,但不管哪种说法,都与阿周那有关。有一个故事说,在阿周那寄居他乡时,他把这个舞蹈教给了摩德斯耶国的公主乌特拉。后来,这个舞蹈又从维拉特传到全印度。另一个故事说,阿周那在羯陵伽国京城马勒格巴登摩时,把这个舞蹈教给国王吉特拉瓦亨的女儿吉特朗格达,她后来同阿周那结了婚。所以在南印度,一般认为,吉特朗格达后来当了神奴,阿周那回国时,她没有和他一起走。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这个舞蹈是由泰米尔纳德邦著名的民间舞蹈古拉温吉舞发展而来。古拉温吉是一个流动的山族,他们在全邦范围内活动,靠看手相和跳舞卖艺营生,他们跳的舞就叫古拉温吉舞。古拉温吉舞比婆罗多舞简单,但是很受欢迎。

  哑演是婆罗多舞的特点,通过身体各部分的动作表达丰富的思想感情,诸如战争、爱情、仇恨等等。它需要道具,戴各种面具表达不同故事也是此舞的一大特点。婆罗多舞一般由格尔纳塔克音乐伴奏。阿尔利布琴一响,演员并拢双脚,两手向头上方伸去,然后随着幕后传来指挥演员动作的乐器声,演员用颈部、嘴、眼睛、双手及身体其他各部分的动作和表情,自如地表现各种思想。 婆罗多舞蹈刚劲有力,动作幅度大,快起来就像万花筒。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