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是指哪五险

次阅读

2021-06-30 16:45:22

五险是指哪五险

  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

  1、养老保险:顾名思义,养老保险其实就是到了退休年龄,你就可以领取到一定的养老金了。并且社保中的养老保险是你在职时,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交得越多以后领的也就越多,交得时间越长久,以后领的也就越多,其最少缴费年限需要满15年。

  2、医疗保险:通俗来讲,就是生病了医疗费用可以报销,并且只要缴纳满一定的年限,(大部分城市为男25年、女20年),退休后不用再继续缴纳,即可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3、生育保险:生育保险其实就是女性在生育时,可以报销因生育而产生的医疗费用,并且在产假期间还可以领取到一定的生育津贴。另外,该险种是由单位缴费,职工个人是不要缴费的。

  4、失业保险:所谓的失业保险,其实就是你被迫失业后能拿到赔偿金,由单位缴纳全部费用,职工个人是不要缴费的。

  5、工伤保险:工伤保险也是一个只需单位缴费,自己不需要缴费的险种,并且在发生工伤后,即可获得一定的赔偿。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