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欧盟有多少个成员国

次阅读

2021-07-01 10:42:09

27个

现在欧盟有多少个成员国

  欧洲大联盟的构想其实在20世纪以前就已经出现,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帝国攻破,整个欧陆地区均震惊不已,波希米亚国王乔治就于1646年建议,欧洲基督教国家应该组成联盟,对抗奥斯曼帝国的扩张。

  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爆发,当时就有欧洲人设想欧洲仿效美利坚合众国,建立欧洲合众国,支持此提议者包括拉法耶特侯爵、泰狄士·高斯士高等。

  拿破仑时期,欧陆曾在大封锁期间实行关税同盟,最初于1948年由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组成的关税联盟,主要是免除关税,开放原料、商品的自由贸易。该关税同盟对当今欧盟的建立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统一思潮进入高潮。1946年9月,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提议建立 欧洲合众国。

  1951年4月18日,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以及西德签署为期50年的关于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的条约。

  1957年3月25日,六国外长在罗马签署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与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的两个条约,次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正式成立,新组织和欧洲煤钢共同体享有一样的法院及共同议会。

  1965年4月8日,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六国签订布鲁塞尔条约,决定将欧洲煤钢共同体 、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统一起来,统称欧洲共同体。

  1973年,丹麦、英国、爱尔兰加入欧洲共同体。其中法国试图限制超国家权力,并拒绝英国成为会员国,使得紧张情势逐渐浮现。

  1990年4月,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联合倡议于当年底召开关于政治联盟问题的政府间会议。 

  同年12月,欧共体有关建立政治联盟问题的政府间会议开始举行。经过1年的谈判,12国在1991年12月召开的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上通过了政治联盟条约。其主要内容是12国将实行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并将最终实行共同的防务政策,直接推动了欧盟的建立。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