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香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01 15:19:57

蚊香的由来

  宋代的蚊香在清代江南地区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一个近代来华采集茶种的英国人福琼的著作居住在华人之间中有关记载。1849年,这个英国园艺学者在从浙江西部到福建武夷山的途中,由于气候炎热潮湿,他和随从都被蚊子叮得整夜无法合眼。后来他的随从购买了一些当地人使用的一种蚊香,这种蚊香对驱杀蚊虫很有效。后来他把这一信息带回欧洲后,引起西方昆虫学家和化学家的极大兴趣,纷纷询问他这种蚊香是由何种物质所合成。后来,他在浙江定海了解该蚊香的配方,发现此种蚊香由松香粉、艾蒿粉、烟叶粉、少量的砒霜和硫磺混合而成。

  尽管中国古代已经有蚊香,但进行技术革新并使之进行工业化商品生产却是由外国人首先进行的,这说起来不免让人遗憾。 

  1885年,和歌山县有田市号称橘子王的上山家(和歌山盛产橘子),有位毕业于庆应大学的上山英一郎(当时24岁),一八八八年,上山英一郎请来线香制造工匠,花了两年时间,开发出全球首创的棒状蚊香。但是,这种外型类似线香的蚊香,顶多只能持续一个钟头,若是要加长长度,又容易折断。上山的妻子便建议改为漩涡状。反覆试验之后,上山才摸索出以一支圆棒为中心,再将两条粗蚊香卷成漩涡状的制造方法,这种手卷制造法一直持续到一九五五年左右,才全面机械化。形状问题虽然解决了,却仍有个干燥问题在等著。因为若是把卷好的蚊香放在木板上干燥,两条蚊香会黏贴在一起,无法分成两个漩涡状蚊香;若是要吊起来干燥的话,蚊香又会失去原形。所幸这回也是妻子的建议奏了效,改为在铁丝网上进行干燥过程。这个方式一直持续到今日。一九○二年,效力能够持续七小时以上、漩涡状的蚊香终于正式上市。一九一零年,上山英一郎将商标设计为公鸡头,并命名为金鸟蚊香。一九五四年,上山在蚊香内加入比除虫菊的成份更有效果之后,除虫菊便成为只是增添香味的附加品。虽然现代都会家庭大半都是使用液体电蚊香,不过线香蚊香的需求量依然存在。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