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赛人是哪个国家的人

次阅读

2021-07-02 15:09:12

印度

吉普赛人是哪个国家的人

  深色皮肤的高加索人,原住印度北部,现遍布世界各地,全世界约有一千二百万罗姆人,其中大多数居住在欧洲。罗姆人主要聚居地有:巴尔干半岛、中欧、美国、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西欧、中东、北非也有罗姆人居住。大多数吉普赛人讲吉普赛语,一种与印度北部现代印欧语密切相关的语言,也讲各居住国的主要语言。

  吉普赛人没有固定的聚集地,印度北部至今仍有和吉普赛人相似的民族居住。

  一般认为,吉普赛人经屡次迁徙,离开印度,11世纪到波斯,14世纪初到东南欧,15世纪到西欧。20世纪下半叶,吉普赛人的踪迹已遍布北美和南美,并到达澳大利亚。

  吉普赛人长途迁徙的原因至今仍是历史界之谜。有学者称,吉普赛人的祖先是低种姓的印度教徒,应征进入雇佣兵军队后,升为刹帝利(即战士)种姓,同时被派往西面以抵制伊斯兰教国家的扩张。

  另有学者称,穆斯林征服印度北部后,其被俘虏沦为奴隶并发展出自身独特的文化,成为吉普赛人的前身。但吉普赛人到达中东后,为何不折返印度,反而继续前进,进入欧洲,则是一个不解之谜。

  在文学作品里,他们神秘通灵、随遇而安。他们是梅里美作品中倔强美丽的卡门,是巴黎圣母院里善良的少女爱斯美拉达,是普希金长诗茨冈人中的金斐拉和她的族人。 

  然而,在现实中,他们的生活毫无梦幻,他们辛苦逡巡,浪迹各方,艰难营生,与乞丐、小偷混在一起。他们躲不开被驱逐和嫌恶的命运,也走不出生育、乞讨、再生育的恶性循环。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