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外国邮票的方法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7-02 19:12:54

识别外国邮票的方法有哪些

  要收集外邮,必须学会识别外国邮票,识别外国邮票一般有如下方法:

  1、查阅相关工具书。如中华世界邮票目录、世界邮票总目录、世界邮票手册、外国邮票地名手册等等,是集藏外国邮票必要参阅的工具。当然如果有相关外国知名集邮组织或集邮公司出版的专门目录及大型工具书更好,当不能识别外国邮票时,可立即查阅出来。若想涉足外国邮品,应当逐步养成查阅相关工具书的习惯。

  2、抓住少数几个重点国家。全世界共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发行近2万种邮票。因此,要有重点地掌握识别一些在世界邮政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国家的邮票和搞专题邮集经常要选用这些国家的邮票,如苏联、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法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

  3、了解几个国际的文字特性。有些国家发行的邮票由于文字特殊,不易和ABCD混同,便于识别。如朝鲜、日本、蒙古、越南、苏联国家的邮票。

  4、拼音识别法。万国邮政公约实施细则规定:邮票及交付邮资标记应当用拉丁字母标明原寄国国名和用阿拉伯数字邮资值。因此在识别外国邮票时,看邮票上是否有英文或拉丁字母,是否有用拉丁字母、英文拼写的国名,若有用拼音法就可以识别邮票的国别。

  5、识别头像法。在英国的邮票上,不印国名,只印英王头像,以显示其发明国别。如果邮票上没有国名,只有女王头像,那就是英国邮票。如果不仅有女王头像,还有地名,那大多是英国属地发行的邮票,如维尔京群岛等。

  6、识别票形法。绝大多数国家不发行异形邮票。若发现心形、六角形、香蕉形、地图形等异形邮票,大多是南太平洋上的汤加王国或西非的塞拉利昂发行的邮票。

  7、识别图案法。从邮票上的图案初步判断其发行国。如金字塔图案,大多是埃及邮票。凯旋门图案,大多是法国邮票。枫叶图案,大多是加拿大邮票。总之,邮票上的图案大多与发行国有直接关系。以香蕉为图案的邮票大多是香蕉盛产国发行的。以稀有动物如琴鸟、鸸鹋、袋鼠、考拉或驼鸟等为图案的邮票大多是澳大利亚发行的。当然,也有并不具有世界意义的邮票图案与发行国关系不大,甚至毫无关系的,但为数不多。

  8、看是否有不同文字共存于邮票上。有些邮票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文字,而且这多种文字字形迥异,易于判断。这些邮票大多是亚洲、非洲国家发行的,如伊朗、尼伯尔、摩洛哥、毛里塔尼亚、伊拉克等。我国邮票从1992年起也用中文和英文两种文字。所以,见到这样两种文字迥异的邮票国名,就初步可以确定是亚、非国家邮票。欧洲、美洲邮票大多只有一种文字,如POLSKA波兰、ESPANA西班牙、CUBA古巴、CANADA加拿大等。这些邮票国名的识别也可用拼音法。

  9、日本邮票的国名用的是汉字日本邮便或邮便切手,切手即邮票。

  10、识别货币单位法。各国邮票绝大多数都有面值,无面值邮票是极少的。面值上都有货币单位。各国的货币单位不尽相同,记住货币单位也为识别邮票的国别提供了便利条件。如苏联的K(戈比)、罗马尼亚的LEI(列伊)。

  11、看邮票设计、制版、印刷方面的风格。一个国家在一个时期内发行的邮票大多有自己的风格。经常欣赏外国邮票,就会在总结出不同国家所发行邮票的风格,如捷克常用雕刻版。埃及邮票多采用整个票面均有底色,不留边框的刷色方法。蒙古邮票多带有富于民族特色的装饰边框等等。 

  12、看有无特殊标志。有些邮票,邮票票面上有特别的标志。认准标志,就可以相应地知道邮票发行者。如联合国邮票,无论是在纽约发行,还是在维也纳、日内瓦,发行邮票上都有联合国的标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