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发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06 11:24:57

假发的由来

  在古希腊、古罗马时代,假发与宗教权威密不可分。掉发被认为是可怕的事,是被魔鬼下了诅咒。亚里士多德说,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可以遮羞的假发拯救了谢顶的人,让他们看上去和旁人一样,免于成为亚里士多德口中孤独的人。

  到了巴洛克时代,假发摇身一变成了政治特权,只有地位尊贵的人才能够佩戴可以改变形象的假发。大名鼎鼎的路易十四有国王专属的卷曲长假发。在各种公众场合,国王都会亲自挑选一款假发。这不仅体现了宫廷礼仪,也展示了路易十四至高无上的权威。由于路易十四对假发的推崇,假发与专制王权的对等地位在欧洲逐渐成为共识。

  经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的洗礼,假发的政治权威渐渐褪色,但经济权威愈发凸显。一个精美的卷曲长假发大约价值1000个塔勒,相当于今天的两万欧元,一辆中等轿车。对于那时的欧洲人来说,假发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也是尊贵地位的体现。启蒙思想家卢梭就曾经因为一场重病,卢梭决定抛弃丰富的物质享受,过简朴的生活。但是,他没有放弃佩戴假发。因为,假发是身份的象征。

  然而,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人们的思想逐步开化。权威的逐步消解,戴假发不再是权贵权威的象征了。而假发也从另外的渠道找到了位置。法国大革命后,假发与职业威望相联系。它不仅能够展现某一职业的特殊性,也通过形象上的改变保护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今日的英国,律师、法官仍沿袭戴假发的传统。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