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地名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07 09:35:15

无锡地名的由来

  无锡,一个谜一般的地名,总在无锡与有锡之间徘徊。无锡名字的由来有三种说法。

  1、第一种说法即现在流行的说法,认为周、秦间锡山产锡,至汉朝锡尽,故名无锡。新莽时锡复出,改县名为有锡,东汉初为无锡。

  2、第二种说法认为无锡是古越语地名之一。无是发语词,无实义,锡的原义因古越语佚亡已久,无从考证。这一说法是当今一些地名学者、语言学者、历史地理学者在总结前人学术成果的基础上,经过对江浙地区大量地名的调查研究而得出的结论。根据不同学科的学者跨领域的研究观点,无锡与江浙地区的其他一些地名的命名逻辑很相似。比如余杭、姑苏、夫椒等地名,和无锡一样,都是属于齐头式地名。这些地名虽然冠首字写法不同,但古音相近,都是典型的古越语的发语词,无实义。这类古越语的地名随着吴越国的移民变迁、历史消亡,流传下来的已经不多了。因为和汉语言有所不同,所以后人往往不知所以,望文生义之下很容易造成误解。

  3、坊间还有一种说法。根据民间传说,无锡地区自古就很少下雪,所以当地百姓就叫它无雪。因为在无锡本地方言中,无雪和无锡的发音相同,所以无雪就慢慢被叫成了无锡。

  无锡地处中国华东地区,位于江苏省南部,地处长江三角洲平原,是扬子江城市群重要组成部分,北倚长江、南滨太湖,被誉为太湖明珠,京杭大运河从无锡穿过。境内以平原为主,星散分布着低山、残丘。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热量充足。 

  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素有布码头、钱码头、窑码头、丝都、米市之称。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是苏南模式的发祥地,也是联勤保障部队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地。无锡有鼋头渚、灵山大佛、无锡中视影视基地等景点。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