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起源于何时

次阅读

2021-07-07 16:05:27

二十世纪20年代

旗袍起源于何时

  80年代之后随着传统文化在内地被重新重视,以及影视文化、时装表演、等带来的影响而民国之时旗袍的称呼之所以最终会流行开,是因为整个清代,汉族女装依然保留汉族女性传统的上衣下裳制。除了贵族命妇礼服外,寻常女子一般并不穿袍服,而旗女不论贵族女性礼服还是寻常女子的日常服饰却都是袍服。因此在长达近300年时间的潜移默化下,普通人已经习惯了女子穿袍等于旗女之袍的历史记忆,所以在民国旗袍开始出现的时候会给普通人一种这是旗袍的联想。

  实际上民国旗袍首倡群体并不承认旗袍这个称呼,而是只叫它做长衫、长衣或长袍,与男性服装混为一词,1926年2月27日上海民国日报有短文袍而不旗,提议改称中华袍。又有人提议叫做褀袍的,但兜兜转转的,最后还是叫回旗袍了。旗袍不仅逐渐在大陆地区复兴,还遍及世界各个时尚之地。

  1984年,旗袍被国务院指定为女性外交人员礼服。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起,历次大陆举行的奥运会、亚运会以及国际会议、博览会多选择旗袍作为礼仪服装。

  2011年5月23日,旗袍手工制作工艺成为国务院批准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22届APEC会议上,中国政府选择旗袍作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夫人的服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