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烧灌肠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08 11:47:30

内黄烧灌肠的由来

  烧灌肠还有个历史典故在里边:传说程咬金与老娘艰难渡日,乡人可怜他们常把杀猪剩下的猪血、大肠施舍给他们,咬金靠卖这些换得饭菜。一日邻人给多了,咬金无器皿可用顺手将血灌入肠子中存放,谁知这一灌众人再吃血时感觉特别美味,于是就有了这流传下来的安阳特色小吃烧灌肠。

  清咸丰年间,由县城邱姓屠户发明,流传至今。内黄灌肠以邱家为最早。在一百三十多年前,内黄南街邱秀山的曾祖父,原以杀猪卖肉为业。这位邱姓老人因常去县衙送肉,不断看到厨里放着一些外来菜品,有香肠、粉肠等,都是猪肉、猪肠经过加工配制而成的。这位老人从这里受到启发,他特意去安阳买了一截粉肠研究。在其侄子的帮助下,开始了自己的发明制作,终于制成灌肠上市。

  内黄烧灌肠发源于河南省内黄县楚旺镇,常食具有补血健脾、清肺利肠,清脂等功效,又因其经济实惠,故老少皆宜,不仅是街头路边的随兴小吃,也成为各大饭店的招牌旺菜。 

  灌肠以猪血、猪肠、面粉、香油、五香料为主要原料精制而成,可以凉调,叫筲灌肠。可以煎食,叫煎灌肠。味美可口,风味独特,且有补血、健脾、壮筋骨、消滞之功效,很受群众欢迎。一年四季,无论早晚,均有上市。有民谣内黄灌肠曰:肠子猪血白面灌,小刀一拉下煎盘,小铲儿一翻撮一碗,肚里不饥能解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