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纸钱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08 14:53:27

烧纸钱的由来

  河南社旗县一带有个传说,古时候有个叫蔡伦的人,发明了纸。人们争着买纸写字,他的生意做得很好。蔡伦的嫂子慧娘看上了这项厚利,就让丈夫蔡莫去找蔡伦造纸。蔡莫去的时候,妻子一再交代说:少学几天赶紧回来,能早日赚钱。蔡莫去到蔡伦那里,学了三个月就回来开起了纸坊。因为造的纸太粗糙,卖不出去,堆得满屋子都是,两口子望着纸捆,非常发愁。

  慧娘到底是个聪明人,想出了办法,在丈夫耳边咕哝了一阵,就让丈夫按着她说的去办。

  半夜里,蔡莫放声哭了起来。邻居们不知蔡莫家出了啥事,过来一看,是慧娘死了,已装了棺材。蔡莫见邻居都来了,便哭了一阵,抱来一捆草纸,在棺材前点火烧了起来。哭诉着说:我跟着弟弟学做纸,不用心,做的纸不像样子,没人要,竟把你气死了。我要把它烧成灰,解你心头之恨。他哭着,烧着,烧完了又去抱,抱来又烧。烧着烧着,只听棺材里有响声,他好像没听见,只管烧,只管哭。又烧了一阵,只听慧娘在棺材里喊:快把棺材揭开,我回来了。这一下可把周围的人吓呆了,只好壮着胆子把棺材的盖子揭开。

  慧娘坐了起来,拿腔撤调地唱着:阴间钱能行四海,纸在阴间做买卖,不是丈夫把纸烧,谁肯放我回家来。唱罢,定了定神说:刚才我是鬼,现在我是人。我到了阴间,就让我推磨受苦,丈夫给我送了钱,小鬼们为了几文钱,争着帮我推磨,真是有钱能买鬼推磨。判官知道我有钱,向我要,我把丈夫送的钱给他好多,他就暗暗地开了地府后门,把我放了回来。

  蔡莫听了妻子的话,装作不明白地问:我没有给你送钱啊。

  慧娘指着正烧着的纸堆说:那就是你给我送的钱,咱们阳间拿铜当钱,阴间拿纸当钱。

  蔡莫一听,又跑去抱了两大捆草纸,边烧边说:判官啊判官,你把我妻子放回来了,我感激不尽,再给您老送两捆钱,你在阴间可要宽带我那爹妈啊,可别叫他们受苦,没钱花了我还给你送。说着,又去屋里抱了两捆草纸烧了起来。 

  邻居们受了他们的欺骗,认为烧纸真有恁大的好处,都忙着掏钱向蔡莫家买纸,去各自的祖坟上烧了起来。不到两天,蔡莫家堆积满屋的草纸全卖完了。从此,留下上坟烧纸的习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