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区别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7-08 15:24:30

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区别有哪些

  1、性质不一样:这是最明显的区分,也是人们最容易混淆的概念。硕士和博士是学位,而博士后严格意义上是工作。而在大众的认知里,博士后和硕士、博士一样都是学历,这是不对的。

  2、学习内容不一样:硕士期间是理论加科研实践,博士期间是自主科研为主,博士后的工作则以自己的科研项目为主有所不同。三者学习的内容完全不同。

  3、学习时间不一样:硕士一般是3年,博士一般是3到4年,而博士后每期为2年。三者学习时间完全不同。

  4、毕业服装不一样:硕士毕业时所穿的硕士服一般是蓝色的,博士服则没有固定的颜色,北大的博士服是黄色的大黄蜂系列。其他学校则有自己的博士服颜色,全国并没有在衣服颜色上面形成统一。

  5、教育目的不一样:硕士学习期间,教育目的以培养人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战略为主;博士期间以培养学生的自主科研能力为主;博士后则是在学习和工作之间做了一个完美过渡。 

  6、毕业后的教育地位不一样:在人们眼中,三者的教育地位明显是博士后大于博士,博士大于硕士。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