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源于哪里

次阅读

2021-07-12 10:13:40

莫高窟壁画

九色鹿源于哪里

  九色鹿源于历史传说鹿王本生,传说从前在印度的恒河岸边,有一只九色鹿王。一天,九色鹿王正在河边散步,突然听到河里传来呼救声。

  九色鹿,不顾自身的安危,纵身跳入河中,与河浪展开斗争。终于把落水人调达救上岸来。落水人名叫调达庆,调达庆幸自己的再生,感激涕零,向九色鹿频频叩头道谢。

  九色鹿王说:不必谢了,回去吧,希望你不要向任何人透露我的行踪。达发誓说:恩人啊,请你放心。如果我背信弃义,就叫我浑身长疮。

  说完就走了。在途中,调达见到了一张国王悬赏捕捉九色鹿的布告,说摩因先王的王后因梦见美丽的九色鹿而想马上得到它,谁能捉到九色鹿或知道九色鹿在那里,报告国王,就可以领赏。忘恩负义的调达见利忘义,立即前去告密,并带领国王的大批兵马去捕捉九色鹿。

  九色鹿跳到国王面前,呈述了救调达及调达背叛誓言的经过。九色鹿的呈述,感动了国王及士兵,大家的目光一起射向调达。

  调达无地自容,然后曾经的誓言应验了。调达成了过街老鼠。

  国王惭愧,斥责调达,并下令全国,以后任何人都不准伤害九色鹿。王后的贪婪落空了,最后也心碎而死。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