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肠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12 11:06:16

火腿肠的由来

  早在1938年,日本人就尝试利用产量丰富的鱼肉代替红肉制成香肠,以实现日餐西化和用水产加工品代替罐头食品的目的。最初,他们将鱼肉塞入胶管,再用棉纱线系住两端,由于整个过程采用纯手工,纱线常因系不紧而造成漏气。后来改用U型铝封口,并开发了使用钢丝的结扎机,但不是铝封口脱落就是胶管外壳破损,无法实现批量化生产。

  1949年,爱媛县西南开发工业合作社,尝试将鱼糕做成香肠。经过反复试验,于1950年春天商品化成功,以烟熏肉名称出售。同年夏天,由于台风导致工厂倒塌,只能在邻町建设工厂。1951年10月,成立了西南开发株式会社,正式开始生产日本第一个鱼肉香肠。当时的原料采用八番浜渔港打捞上来的新鲜竹荚鱼,以其美味和高品质在全国销售。以这家公司为开端,其他公司也纷纷开始生产销售鱼肉香肠。

  1930年,世界上第一次通过实验室聚合获得线性高分子的PVDC,美国陶氏化工首先将其工业化。PVDC最大优点是对众多的气体或蒸汽有很高的阻隔性,且在高温的环境下阻隔功能不会明显下降,是当今世界上塑料包装中综合阻隔性能最好的一种包装材料。并且,这种材料无毒,适合作为食品包装。由于PVDC研制生产处于二战时期,产品也主要用于武器、弹药的包装,陶氏化学公司多年不解密、不转让,所以这项技术一直属于美国黑科技。

  1953年,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从美国陶氏引进、吴羽化学工业研发这项技术并应用于生产,同时企业也开始实验用PVDC包装容易受潮的海苔。

  1954年3月1日,美国在比基尼岛上试验一颗当时威力最大的氢弹。其威力相当于向广岛投下原子弹的750倍,放射性物质沉降在20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正好笼罩在马绍尔共和国整个国土之上。在这次核试验中,距比基尼岛100公里的洋面上,一艘日本渔船正在捕捞金枪鱼,这条船上23名船员全都出现了辐射症状,其中1人因肝脏严重损伤死亡。在其后两个半月里,在这一海域先后有300多艘渔船都受到辐射污染,这就是海洋核污染史上最著名的比基尼事件。受此事件影响,导致日本作为生鱼片食材的金枪鱼价格暴跌。很多企业抓住这个商机,开始大量生产以金枪鱼为原料的罐头和鱼肉肠,反倒使金枪鱼罐头和鱼肉肠成为畅销的大众食品。

  由于PVDC的各项性能优异,随着这次大量生产鱼肉肠的风潮,厂家纷纷选择采用这种新型肠衣,并逐步改进生产技术,把手工灌肠和扎口工艺实现了自动化。直到这时候,这种塑料包装、两端用铝扎口的食品已基本定型。

  1986年洛阳肉联厂高凤来参加国际食品机械博览会,首次见到了这套灌肠设备,他竭力说服领导引进这套设备。并进行了无数次的研发,终于1987年8月,国内第一根被命名为春都的火腿肠诞生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