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左翼和右翼的区别

次阅读

2021-07-14 14:36:27

欧洲左翼和右翼的区别

  1、在经济政策上的主张不同:在经济政策上,右翼往往是指自由放任资本主义。这种新自由主义右派由于美国前总统里根、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宣传而广为人知。如今,右翼普遍支持自由市场、私有财产、减少管制,并认为私有权和自由贸易是一种最重要的自由。在经济政策上,左翼主张加强国家宏观控制,扩大税收,特别是针对富人的税收,扩大公共福利,甚至不惜举办国家公共工程来解决经济危机和失业问题。

  2、在社会阶级上的主张不同:在社会阶级上,右翼普遍有着对于左翼的平等主义不同程度的厌恶,声称不平等是自然的、不可避免的、乃至有益于社会的。在社会阶级上,左翼一般认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信奉小民史观,其政治主张是偏向下层人民,草根阶层的。

  3、在民族主义上的主张不同:在民族主义上,右翼的民族主义者寻求定义并维护一种伪善的民族身份,并排除那些可能会污染这种身份的元素。其中有些支持社会达尔文主义,支持将适者生存原则应用在社会和种族问题上。在民族主义上,左翼主张在文化领域和其他方面的平等主义、民主和多样性,右翼则主张少数人的不可缓和的统治。

  4、在政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上的主张不同:在政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上的主张上,右翼认为政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应该是自由放任的。在政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上的主张上,左翼认为政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应该是干预主义方式。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