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宋是谁建立的

次阅读

2021-07-14 15:34:43

刘裕

南朝宋是谁建立的

  南朝宋的开国皇帝刘裕出身于行伍,自幼家贫。时值东晋末期,民变此起彼伏,朝廷内部斗争也十分激烈。公元402年,东晋门阀大族桓玄乘朝廷实力虚弱,起兵篡位,改国号为楚,史称桓楚。

  刘裕与刘毅等起兵勤王,并最终消灭了桓玄的力量。此后,刘裕率军南征北伐,其势力不断得到稳固壮大,并先后攻灭刘毅、司马休之等实力派,最终迫使晋恭帝将帝位禅让给他,南朝宋建立。

  南朝宋建立后,北方诸国虎视眈眈,战事不断。公元424年,宋文帝刘义隆即位,他在位三十年,励精图治,国家生产经济终于有所恢复,遂有元嘉之治。但公元453年,其长子刘劭为了篡夺皇位,惨无人道地杀害了父亲,之后王室诸子争位,混战不止,帝王荒淫残暴,朝政日益腐败,国家实力从此一蹶不振。公元479年,趁乱掌握了大权的萧道成,迫宋顺帝禅让帝位,改国号为齐,南朝宋终被南朝齐所取代。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