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术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15 14:12:53

李冶和朱世杰

天元术是谁发明的

  据史籍记载,金、元之际已有一批有关天元术的著作,如蒋周益古演段、李文一照胆、石信道钤经、刘汝锴如积释锁等(朱世杰四元玉鉴祖颐后序),可惜都已失传。但在稍晚的李冶和朱世杰的著作中,都对天元术作了清楚的阐述。

  天元术的出现,提供了列方程的统一方法,其步骤要比阿拉伯数学家的代数学进步得多。而在欧洲,只是到了十六世纪才做到这一点。此外,宋代创立的增乘开方法又简化了求解数学高次方程正根的运算过程。因此,在这一时期,列方程和解方程都有了简单明确的方法和程式,中国古典代数学发展到了比较完备的阶段。

  谓天元术,就是一种用数学符号列方程的方法,立天元一为某某相当于今设x为某某是一致的。在中国,列方程的思想可追溯到汉代的九章算术,书中用文字叙述的方法建立了二次方程,但没有明确的未知数概念。

  到唐代,王孝通已经能列出三次方程,但仍是用文字叙述的,而且尚未掌握列方程的一般方法。经过北宋贾宪、刘益等人的工作,求高次方程正根的问题解决了。

  随着数学问题的日益复杂,迫切需要一种普遍的建立方程的方法,天元术便在北宋应运而生了、洞渊、石信道等都是天元术的先驱。但直到李冶之前,天元术还是比较幼稚的,记号混乱、复杂,演算烦琐。

  李冶则在前人的基础上,将天元术改进成一种更简便而实用的方法。当时,北方出了不少算书,除铃经外,还有照胆、如积释锁、复轨等,这无疑为李冶的数学研究提供了条件。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