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热米皮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15 16:29:11

汉中热米皮的由来

  关于汉中热米皮的来历,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据说,刘邦在汉中称王后,命萧何修筑山河堰,粮食连年丰收。百姓为改善生活,把米粉加水稀释,蒸成薄饼,切条凉拌而食,味道很美。一日,刘邦微服私访,进入百姓家,好客的农民便以凉拌的蒸饼丝条相待,刘邦听了制作方法哈哈大笑,随口道:此乃蒸饼也。后来,人们改用套式竹笼蒸,一次可蒸数张。而且又大又薄,切成丝条,筋丝柔韧,软而不断,如面条,曰为面皮。可见面皮是米皮的前身称谓。

  汉中热米皮做法很简单,而且除了糯米(酒米)外什么米都可以。糯米不行是因为它硬度太高不容易泡烂,蒸熟后又易粘蒸布容易把饼撕烂。一般把大米泡上四个小时以上,打成浆,在上笼蒸成薄薄的饼子,置于通风处降温,抹上菜籽油切成细条,调入辣子等佐料,加上芹菜豆芽和红萝卜丝等蔬菜菜品,搅拌均匀即可使用。吃起来微辣微咸、酸香可口,自古而今,米皮就是汉中人招待贵宾的美味佳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