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在哪儿

次阅读

2021-07-15 16:49:32

洛阳

龙门石窟在哪儿

  龙门由大禹治水中所开凿,鱼跃龙门的传说亦发生于此。其石窟则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盛于唐,终于清末。历经10多个朝代陆续营造长达1400余年,是世界上营造时间最长的石窟。建造时采用了大量彩绘,今多已褪色。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现存洞窟像龛2345个,造像11万余尊,与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后加麦积山石窟称四大石窟。

  龙门石窟造像多为皇家贵族所建,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皇家石窟。武则天根据自己的容貌仪态雕刻的卢舍那大佛,以及在洛阳皇宫紫微城建天堂的消息传入日本后,圣武天皇发愿朕亦奉造,在奈良建立东大寺。另有孝文帝为冯太后凿古阳洞、兰陵王孙于万佛洞造像、李泰为长孙皇后造宾阳南洞、韦贵妃凿敬善寺、高力士为唐玄宗造无量寿佛等。

  龙门石窟使石窟艺术呈现出了中国化的趋势,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里程碑。又经历天竺、新罗、吐火罗、康国等国家营造,发现有欧洲纹样、古希腊石柱等,堪称全世界国际化水平最高的石窟。

  龙门石窟碑刻题记2860余品,有古碑林之称。代表作:龙门二十品、龙门双璧(褚遂良伊阙佛龛碑、宋真宗龙门铭碑),是中国书法艺术之杰作。

  龙门地区的石窟始凿于北魏,盛于唐,终于清末。历经北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明、清等10多个朝代陆续营造长达1400余年,是世界上营造时间最长的石窟。

  龙门石窟曾经历天竺(今印度)、新罗(今韩国)、吐火罗(西伯利亚)、康国(中亚)等国营造,现已发现西域乐器、欧洲纹样、古希腊石柱等域外元素,是希腊、波斯、印度和中国等多元文明交融之产物,堪称全世界国际化水平最高的石窟。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