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千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18 16:06:09

中国

秋千是谁发明的

  汉武帝后庭秋千赋:秋千者千秋也,汉武祈千秋之寿,故后宫多秋千之乐。汉代以后,秋千逐渐成为元霄节、清明端午等节日进行的民间体育活动。晋代就已开始流行,进入唐宋时期成为一种非常普及的游戏活动并流传至今。

  荡秋千是秋千最主要的使用方法,最初主要是一种女子的游戏,起源很早,南北朝时就已流行,唐代以来更是盛行于大江南北。所以,古代清明节也称秋千节。

  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点绛唇词曾描写道: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后来荡秋千不限于女子,成为男女皆宜的游戏。民俗相传,荡秋千可以驱除百病,而且荡得越高,象征生活过得越美好。

  清明时节,我国民间还有荡秋千的习俗。民俗专家介绍说,荡秋千源于民间劳作,唐宋时期盛行。清明节荡秋千,古时女人最爱。

  民间最早的秋千活动,人们称为千秋。传说是北方的山戎民族所创,开始时只是一根绳子,以手抓绳而荡。

  后来,齐桓公北征山戎族,把千秋带入中原,汉武帝时因为它与千秋万寿这个祝寿词冲突,而改为秋千,后来就改为用两根绳加踏板的秋千。到了唐宋时期,荡秋千逐渐成为女子嬉戏玩耍的游戏,女子们衣衫裙裾随风飘动,摇曳多姿,甚是好看。

  荡秋千流传至今,仍受人们的喜爱。寒冬一过,人们换上春装,架起秋千,在空中飘来荡去,翩翩若飞,可以舒展心情,开阔视野,平衡身心,增大胆量,忘却烦恼。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