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屋是哪里的特色

次阅读

2021-07-18 17:50:04

北极地区

冰屋是哪里的特色

  冰是冷的象征,一提到它,人们就会不寒而栗。但是,在冰雪凛冽的冬天,生活在北极圈里的爱斯基摩人,却凭着用冰垒成的房屋,熬过严寒的冬天。

  在北极圈内,冬天的天气非常奇怪。第一,冬天的时间特别长。在那里,冬天不是三个月,而是半年以上。第二,黑夜的时间特别长。在爱斯基摩人生活的地方,冬天的太阳,不是早晨从东方出来,傍晚到西边落下,而是每天仅在正南方显露一下,使人们说不清那时是早晨还是傍晚。所以在北极圈内,冬天的日照时间非常非常短,那里冬天的气温往往低到零下50多摄氏度。再加上寒风不断地袭击,爱斯基摩人要想在野外度过冬天,是绝对不可能的事。他们必须想方设法建房保温,防寒过冬。

  冰屋里的温度,可以保持在零下几度到零下十几摄氏度,这样相对于零下50多摄氏度的野外,要算暖和多了。爱斯基摩人穿上皮衣,在这样的冰屋里完全可以安全过冬了。当然,冰屋里的温度比起我们冬天的室内温度要低得多,而且冰屋里也不允许生火取暖,因为冰在0摄氏度以上就会溶解成水。

  当北半球转入夏天时,北极圈内的气温便不断升高。温度一旦超过0摄氏度,冰屋就会慢慢地熔解。当下一个冬天到来之前,爱斯基摩人又要再造新的冰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交通运输的发展,现代的爱斯基摩人已经有了用钢筋、水泥建造的永久性住宅。但是,回顾历史,冰屋在爱斯基摩人的生存和发展中,曾起了重要的作用。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