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是哪个国家的首都?

次阅读

2021-07-18 17:55:50

阿富汗

喀布尔是哪个国家的首都?

  阿富汗历史悠久,喀布尔亦然。印度古经典吠陀经提到一个叫库拔的地方,梵文研究者认为就是喀布尔。波斯古经也证实,库拔就是今喀布尔所在的地方。中国汉书记载的叫高附的地方就是喀布尔。

  喀布尔是著名的东西方通商要道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镇,2000多年前就是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的一个中心。在信德语中,喀布尔意为贸易中枢。古代马其顿亚历山大皇帝和公元18世纪波斯阿夫沙尔王朝皇帝纳迪尔沙赫均把这里作为穿越兴都库什山脉南下征服印度的军事要道。公元16世纪初,来自中亚的莫卧儿王朝创建者巴布尔占领喀布尔。1773年杜兰尼王朝统一阿富汗后定都于此。

  在阿富汗战争期间,这个城市继续成为一个经济中心,而且相对安全。1992至1996年间,一场内战使喀布尔被军事组织破坏,造成数千名平民死亡,严重破坏了基础设施,以及大批难民外流。2001年11月塔利班政权垮台后,尽管塔利班反叛分子已经减缓了重建工作,并对北约领导的军队、外交人员和阿富汗平民发动了大规模袭击,但阿富汗政府和其他国家都试图重建这一城市。居民多信奉伊斯兰教。喀布尔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