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书四大家指的是谁

次阅读

2021-07-19 13:43:55

楷书四大家指的是谁

  1、唐欧阳询(欧体):书学在唐代为鼎盛时期,凡及楷书,言必称虞、欧、褚、颜。颜真卿即是其中最富革新精神的大书法家。

  2、唐颜真卿(颜体):颜真卿的楷书,反映出一种盛世风貌,气宇轩昂。而他的行草,使宋代米芾也心仪斯书,原因是那些书帖往往是在极度悲愤的心境中走笔疾书的。情溶于艺,艺才生魂,历史上大凡优秀的艺术,均不违背此一准则。

  3、唐柳公权(柳体):柳公权初学王羲之并精研欧阳询、颜真卿笔法,然后自成一家。所写楷书,体势劲媚,骨力道健。较之颜体,柳字则稍清瘦,故有颜筋柳骨之称。

  4、元赵孟頫(赵体):赵氏书法早岁学妙悟八法,留神古雅的思陵(即宋高宗赵构)书,中年学钟繇及羲献诸家,晚年师法李北海。此外,他还临抚过元魏的定鼎碑及唐虞世南、褚遂良等人,集前代诸家之大成。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