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19 14:48:52

茶的由来

  从尊重历史与茶叶科学立论,比较神农氏与吴理真、诸葛亮、陆羽等后世茶人在中国茶业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我们认为中华茶祖乃至世界茶祖,非炎帝神农氏莫属。

  关于神农氏的历史文献记载,流行于春秋战国时代,见于周易、左传以及管子、庄子、孟子、尸子、越绝书、逸周书、商君书、春秋元命苞、吕氏春秋、陆贾新语、司马迁史记、班固汉书、刘安淮南子、王充论衡、晋人皇甫谧帝王世纪、唐人司马贞史记补三皇本纪等历史文献和学术著作。

  历史上第一个提出神农氏为茶祖的人,是茶圣陆羽的茶经,文中明确指出: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而断定神农氏的依据是神农本草经和神农食经。前者载: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后者载:茶茗久服,令人悦志。这一传说一直流传到当代。神农氏既是饮茶之祖,理所当然就是中华茶祖。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