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白体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20 15:09:43

蔡邕

飞白体是谁发明的

  相传是书法家蔡邕受了修鸿都门的工匠用帚子蘸白粉刷字的启发而创造的。北宋黄伯思说:取其发丝的笔迹谓之白,其势若飞举者谓之飞。今人把书画的干枯笔触部分也泛称飞白。同时可利用飞白使书写显现苍劲浑朴的艺术效果,使作品增加情趣,丰富画面的视觉效果。当然书法的功力在飞白中也能充分体现出来。

  亦作飞白书。一种特殊的书法。相传东汉灵帝时修饰鸿都门的匠人用刷白粉的帚写字,蔡邕见后,归作飞白书。这种书法,笔画中丝丝露白,像枯笔所写。

  汉魏宫阙题字,曾广泛采用。 唐张怀瓘书断上:飞白者, 后汉左中郎将蔡邕所作也。王隐、王愔并云:飞白变楷制也。本是宫殿题署,势既径丈,字宜轻微不满,名为飞白。唐李绰尚书故实:飞白书始於 蔡邕 ,在鸿门见匠人施垩箒,遂创意焉。唐李肇唐国史补卷中:梁武帝造寺,令萧子云飞白大书萧字,至今萧字存焉。清赵翼王述庵道经毘陵停舟话旧诗:焚黄诏特荣先垄,飞白书应起赐楼。

  飞白自魏晋南北朝以来素为文人墨客所推崇。书圣王羲之及其子王献之俱精于飞白。唐太宗酷爱王右军飞白,自此唐代帝王将相多擅飞白。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