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涎香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23 11:53:33

龙涎香的由来

  龙涎香是一种偶尔会在抹香鲸肠道里形成的腊状物质,抹香鲸对巨乌贼的嗜好,是一种最珍贵的海产品,既是龙涎香的来源。抹香鲸把巨乌贼一口吞下,但消化不了乌贼的鹦嘴。它们逐渐在小肠里形成一种粘稠的深色物质呈块状重100至1000克,也曾有420千克的。其最大直径为165厘米,这种物质即为龙涎香。它储存在结肠和直肠内,刚取出时臭味难闻,存放一段时间逐渐发香,胜麝香。

  龙涎香不只是名贵的香料,也是名贵的中药,用于治疗咳喘气逆、心腹疼痛等症。抹香鲸广泛分布于全世界不结冰的海域,由赤道一直到两极的不结冰的海域都可发现它们的踪迹。

 

  对抹香鲸的商业性捕猎始于18世纪初,在随后的2个世纪里,捕猎抹香鲸扩大为世界性的产业。在高峰时期的19世纪30年代,全世界每年捕杀的抹香鲸约达5000头。从19世纪后半叶起,由于石油开采降低了对抹香鲸油的需求,以及抹香鲸种群的下降,对抹香鲸的捕猎减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20世纪的捕鲸者,装备了声纳和新型捕鲸炮,又展开了对抹香鲸的追捕。每年的捕杀数可多达30000头,致使一些种群显著缩小。1988年国际捕鲸委员会实行暂停捕鲸后,停止了商业性的猎捕。对全世界现存的抹香鲸数量没有精确的估算,根据少数区域抹香鲸数的估算,粗略推算抹香鲸种群总数可能在20万至150万头之间。在2000IUCN受胁动物红色名录中,抹香鲸被列为易危(VU)等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