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位于哪里

次阅读

2021-07-23 21:17:38

欧洲东南角

希腊位于哪里

  希腊被视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历史可上溯到古希腊。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100年克里特岛曾出现米诺斯文明,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1050年伯罗奔尼撒半岛出现迈锡尼文明。公元前800年形成奴隶制国家,公元前5世纪发展至以雅典和斯巴达为代表的希腊城邦鼎盛时期。公元前146年并入罗马帝国。后为拜占庭帝国的核心部分,以希腊语及希腊文化所主导。15世纪中期被奥斯曼帝国统治。1821年,爆发希腊独立战争。1832年建立希腊王国。1974年通过全民公投改为共和制。

  希腊是民主制度、西方哲学、奥林匹克运动会、西方文学、历史学、政治学、科学和数学原理,以及西方戏剧的发源地。希腊文化与技术进步对世界历史具有极大的影响力,通过亚历山大大帝和拜占庭帝国传播至西方世界和东方世界。

  希腊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欧盟、欧元区、申根区、北约的成员国。希腊生活质量较高,人类发展指数为极高。独特的文化、旅游业、船运业及战略地位使其跻身中等强国之列。

  希腊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巴尔干半岛南端,北部与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接壤,东北与土耳其的欧洲部分接壤,西南濒爱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隔地中海与非洲大陆相望。希腊全国总面积为131957平方公里,其中百分之15为岛屿,约有1500多个岛屿,岛屿总面积为2.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15021公里,领海宽度为6海里。

  希腊大陆部分三面临海,河流短急,海岸多曲折港湾。希腊多半岛、岛屿,最大半岛是伯罗奔尼撒半岛,最大岛屿为克里特岛。希腊境内多山,四分之三均为山地,沿海有低地平原。奥林匹斯山在希腊神话中被认为是诸神寓居之所,海拔2917米,是希腊最高峰。希腊最低点海平面为0米。品都斯山脉纵贯希腊西部,中部为色萨利盆地。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