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的春节习俗

次阅读

2021-07-24 08:18:53

纳西族的春节习俗

  纳西族的库市春节,纳西语叫由奔吉赠,意为正月过大年,也称库市,即新年。纳西族与汉族一样过春节,时间为旧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十五。但纳西族过春节有自己的特色。 有句俗语叫打瓦纳西努,意思是说腊月纳西疯,因为一进入腊月,纳西人就发疯似地为置办年货而奔忙。

  除夕有宰鸡、炖猪头的习俗,备办各种菜肴和果品,拜祭灶神,迎接祖先回家过年。也有守岁的习惯。初一凌晨由一男子先起床,首先是烧火,火要一点就着,表示新年火红吉利。接着点三炷香,到河边去买水,要一边顺流汲水三次,一边口诵新年大吉,风调雨顺。买水回来后,要做一碗米花糖水送到家庭主妇床边,感谢主妇一年来的操劳。

  妇女起床后炸糯糕、粉皮,男子在院中摆供桌和祭品,由家长主持祭拜天地,再把祭品撤回屋里祭祖先。这一切需在天亮前做完,否则会被村邻讥笑为不勤快。当日早点吃炸糕、米酒、汤圆等素食,禁吃荤。

  初一当天多数不串门。初二才陆续到亲友家相互拜年和轮流请春客。 这些传统风俗多有改变,如拜祭灶君、初一清晨买水、除秽祭天等风俗已不多见。纳西族初一全家上山祭祖坟却成了一种新的风俗。

  春节期间各地都要耍龙,耍麒麟,开展文艺演出、球类运动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