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气是谁发现的

次阅读

2021-07-24 09:27:32

氮气是谁发现的

  1772年英国科学家卡文迪许也曾分离出氮气,他把它称为窒息的空气。同年,英国科学家普利斯特里也得到了一种既不支持燃烧,也不能维持生命的气体,他称它为被燃素饱和了的空气,意思是说,因为它吸足了燃素,所以失去了支持燃烧的能力。

  但是,无论是舍勒,还是卡文迪许和普利斯特里,都没有及时公布发现氮的结论。因此,化学文献中大都认为氮在欧洲首先是由英国化学家丹尼尔卢瑟福发现的。

  1775年,英国著名的化学家布拉克在一个钟罩内,故进燃烧着的木炭,而燃烧一阵子后,木炭就熄灭了。布拉克认为木炭在钟罩内燃烧可以生成固定空气(即二氧化碳气)。当布拉克用氢氧化钾溶液吸收了二氧化碳气后,钟罩内仍有一定剩余气体留下来。这种神秘的气体到底有何性质,他无法回答。为了寻求答案布拉克要求他的得意门生卢瑟福继续研究这个问题。

  17年后,卢瑟福用动物重做这个实验。当他把老鼠放入密闭钟罩内时,老鼠会被闷死。老鼠闷死后,罩内气体的体积缩小了十分之一。若将密闭器皿内的气体用碱液去吸收,发现气体的体积又继续失去十分之一。可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吸引了卢瑟福,在这老鼠也无法生活的气体里,居然可以点燃蜡烛,你可见到烛光隐现而当烛光熄灭以后,如果往密闭容器内投入磷少许,磷又可继续燃烧。

  卢瑟福的实验使他明确了这样两个问题:一是人们很难从空气中把氧气全部除净。二是这种剩余的气体既不助燃,也无助于呼吸。它不能维持动物的生命,并具有灭火作用。这种气体在水和氢氧化钾溶液中也不溶解。卢瑟福把这种气体称为油气或毒气。很遗憾,由于燃素学说的影响,卢瑟福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他不承认油气是空气的一种成分。因此,尽管他发现了氮气的存在,但却无法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对气体的性质做科学的阐释,在距离真理只有一步远的地方卢瑟福停了下来。

  法国科学家拉瓦锡摆脱了传统错误理论燃素说的束缚,以实验为根据,作了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并指出燃烧其实是物质跟空气里的氧气发生了反应。

  1777年,拉瓦锡将组成空气的两种气体的混合物分列命名,一种是能助燃,有助于呼吸的气体氧。另一种是不助燃、不能维持生命的气体氮。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