倭河马是哪个国家的国宝

次阅读

2021-07-24 16:27:13

非洲西部一些国家

倭河马是哪个国家的国宝

  倭河马栖息在溪流、潮湿的森林和沼泽地带,仅限于非洲西部热带雨林的淡水中。主要栖息在低地的原始和次生森林中,靠近河流,溪流和拉斐亚棕榈树沼泽,有时延伸到过渡林地和几内亚大草原南部的沿岸森林中。最重要的栖息地特征是有被淹没树木的小溪,根部凹陷,沼泽洼地,以及与地面植被的大小和密度有关系。只产于西非科特迪瓦、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及其邻近地区。

  栖息地的逐渐丧失以及非法捕猎活动屡禁不止,野生倭河马的数量急剧减少,野生倭河马只剩下不到3000头了。由于乱砍乱伐、耕地面积不断扩大以及偷猎行为日益猖獗,使倭河马岌岌可危。此外,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的连年内战和科特迪瓦动荡不安的政局,也使倭河马面临灭顶之灾的危险。一些环保人士甚至提出,野生倭河马已经灭绝。

  2008年3月10日,英国伦敦动物学会推翻了这一悲观结论。他们在利比里亚一处国家公园内安装了照相机,3日后即拍下野生倭河马觅食的镜头。他们指出,此次拍摄到的多幅照片显示,这种稀有的动物并未因生存环境的急剧恶化而灭绝。长期以来,利比里亚的内战以及大规模的森林砍伐和盗猎现象对当地的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几内亚、利比里亚和科特迪瓦都曾发行过侏儒倭河马邮票。1984年11月22口利比里亚发行了—套4枚带有WWF标志的倭河马邮票,其中一枚面值31C的邮票印有非洲地图并标注了利比里亚的地理位置,票面还印有英文利比里亚倭河马的家园。

  关于倭河马一直有着十分神秘的传说,直到19世纪末它才被发现。1927年,利比里亚的橡胶种植业巨贾哈维凡士通曾经赠送给当时的美国总统卡尔文柯立芝一头名叫比利的雄性倭河马,它几乎是所有生活在美国各个动物园中所有倭河马的祖先。2003年的统计记录表明,共有178头倭河马生活在世界各地74家动物园中。

  在中国,最早饲养展出倭河马的动物园是哈尔滨动物园,上海动物园、南昌动物园、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也曾有饲养。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的倭河马于2003年6月23日繁殖成功。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