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的首都是哪里

次阅读

2021-07-26 17:01:26

万象

老挝的首都是哪里

  万象拉丁转写为ViengChan,法国殖民者按法语习惯拼写成Vientiane。是有城墙的城的意思。因文字简化的关系,在今天老挝语中通常的意思是月亮。所以很多老挝人理解为月城。但是在老挝语中还有一个意思是檀木。其实本意是檀城,Chan来自梵语candanam,中国古书中汉译为栴檀,因此也可翻译为垣栴。

  据说,万象这个地方曾经生长着许多珍贵的檀木,其名称由此而来。在此之前,万象还曾有过一些其它的名称。如永珍,永是城市的意思,珍是庙宇的意思,合起来为庙宇林立的城市。再如月亮之城,这是因为古代的万象,是一座半圆型城市,建筑物多呈白色或黄色,周围是翠竹林,远望如一弯新月。

  万象早于前4世纪已被建立。自14世纪澜沧王国立国以来,万象在16世纪是老挝的首都和经济中心(之前是琅勃拉邦,为避缅甸迁都)。

  当1707年澜沧王国灭亡,万象变成老挝其中一个分裂小国。1779年暹罗入侵老挝,万象变成暹罗之附庸。

  19世纪初,万象叛乱,却被暹罗平定,万象被夷为平地,所有文物包括佛像,皆被洗劫一空。

  20世纪初,万象被到来之法国人修缮,成为法国殖民时代之首府。至二战后老挝独立,万象依旧是老挝首都。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