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阿富汗总统是谁

次阅读

2021-07-27 11:38:55

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

现任阿富汗总统是谁

  2004年1月4日,阿富汗制宪会议通过新宪法,规定阿富汗实行总统制,总统任期5年,可连任一届。

  根据宪法及选举法,年满40周岁、父母均为阿富汗人且信奉伊斯兰教的公民可参加总统竞选,年满18周岁的公民经独立选举委员会登记后具备投票资格。对所有报名参加总统竞选者,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将根据宪法和选举法规定的条件对其进行资格审查,最终确定总统候选人名单。名单确定后,候选人即可展开竞选活动,时间持续到选举投票前48小时。

  在首轮投票中,获得全部选票百分之50以上的候选人将赢得总统选举。如果所有候选人首轮得票率均未超过百分之50,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将当选总统。

  1949年出生于阿富汗卢格尔省的一个普什图族家庭,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任教,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任职,并曾随世界银行官员主持过阿富汗战后重建工作。曾出任卡尔扎伊过渡政府财政部长。曾参加2009年阿富汗大选,2014年9月就任总统。

  2019年12月22日,现任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获得百分之50.64的选票。

  2020年3月9日,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在首都喀布尔宣誓就职,开始第二个总统任期,任期5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