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心说是谁提出来的

次阅读

2021-07-27 15:08:11

尼古拉哥白尼

日心说是谁提出来的

  尼古拉哥白尼是波兰的天文学家,凭借其在临终前出版的不朽名著天体运行论,他成为西方近代早期日心说的重要复兴者,或者说,他第一次使得日心说在数学技术层面可以媲美抗衡自古希腊流传下来的 地心、地静体系(以托勒密的至大论为代表)。哥白尼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巨人。哥白尼遗骨于2010年5月22日在波兰弗龙堡大教堂隆重的重新下葬。

  哥白尼的日心说发表之前,地心说在中世纪的欧洲一直居于统治地位。自古以来,人类就对宇宙的结构不断地进行着思考,早在古希腊时代就有哲学家提出了地球在运动的主张,只是当时缺乏依据,因此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可。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说,有力地打破了长期以来居于宗教统治地位的地心说,实现了天文学的根本变革。

  在古代欧洲,亚里士多德和托勒密主张地心说,认为地球是静止不动的,其他的星体都围着地球这一宇宙中心旋转。这个学说的提出与基督教圣经中关于天堂、人间、地狱的说法刚好互相吻合,处于统治地位的教廷便竭力支持地心学说,把地心说和上帝创造世界融为一体,用来愚弄人们,维护自己的统治。因而地心学说被教会奉为和圣经一样的经典,长期居于统治地位。

  随着事物的不断发展,天文观测的精确度渐渐提高,人们逐渐发现了地心学说的破绽。到文艺复兴运动时期,人们发现托勒密所提出的均轮和本轮的数目竟多达八十个左右,这显然是不合理、不科学的。人们期待着能有一种科学的天体系统取代地心说。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哥白尼的地动学说应运而生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