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的始祖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7-27 15:22:24

贝币

钱币的始祖是什么

  包裹黑色泥土的出土贝币损毁比较严重,贝窝损毁。这样的贝币大多出土于河南漯河的商周遗址和贾湖文化遗址。包裹红色沙土的出土贝币损毁程度相比较小,贝壳腐蚀相对较小,贝窝保存完整,应出土于河南仰韶文化遗址。

  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最早使用天然货贝的国家之一。 铜贝、铅贝则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金属货币。

  用作货贝的海贝是一种生长于热带亚热带浅海的贝类。它因小巧玲珑、色彩鲜艳、坚固耐用而成为原始居民喜爱的一种装饰品。由于它大小适中、携带方便、易于计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商品社会的形成,天然贝就逐渐成为商品交换的一般等价物。

  除了天然海贝,材质还有:金贝、银贝、铜贝、铅贝、玉贝、石贝、骨贝等。金贝、银贝、玉贝可能主要用于赏赐馈赠。石贝、骨贝与海贝一起作为货币流通使用。铜贝、铅贝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金属货币。东周以后,贝币逐渐被其他金属货币所取代,但在云南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直到明代仍一直使用着贝币。

  贝币以朋为计量单位,五贝为一串,两串为一朋。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