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舞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27 16:44:27

孔雀舞的由来

 

  在傣族人民心目中,圣鸟孔雀是幸福吉祥的象征。不但许多的人们在家园中饲养孔雀,而且把孔雀视为善良、智慧、美丽和吉祥、幸福的象征。在种类繁多的傣族舞蹈中,孔雀舞是人们最喜爱、最熟悉,也是变化和发展幅度最大的舞蹈之一。

  傣族民间传统的孔雀舞有着很长历史,并被纳入了宗教的礼仪之中。孔雀舞是傣族人们最喜爱的民间舞蹈,在傣族聚居的坝区,几乎月月有摆(节日),年年有歌舞。在傣族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关门节、开门节、赶摆等民俗节日,只要是尽兴欢乐的场所,傣族人民都会聚集在一起,敲响大锣,打起象脚鼓,跳起姿态优美的孔雀舞,歌舞声中呈现出丰收的喜庆气氛和民族团结的美好景象。

  关于孔雀舞的传说民间还有很多版本。比如有一个传说是这样讲的:据说,在很古老的时候,孔雀的羽毛并非像现在这样五光十色,也没有那美丽的圆眼羽翎。只因它驯良、温顺而被人喜爱。一次,在当地举行小乘教摆帕拉宗教节日庆典时,听说佛祖为此下凡此地。为能得到佛光的普照,虔诚的信徒们纷纷赶到寺院,把佛祖围得水泄不通。

  有一只栖息在遥远天柱山上的雄孔雀得知佛祖下凡的音信后,急忙赶往寺庙可惜已经过迟无法靠近佛祖,而在人群外急得团团打转。孔雀的虔诚之心被佛祖察觉后,便向孔雀投去一束佛光。不巧这束神力无比的佛光,只落在了来回奔跑孔雀的尾部,使雄孔雀尾部的根根羽翎霎时缀上了镶有金圈的圆眼纹图案,成为人们所见到的样子。在佛祖离去时,特意叮嘱孔雀:在明年的摆帕拉节时再见。从此以后,每当摆帕拉节,佛祖释迦牟尼便会高坐于莲花宝座上,接受人们朝拜之后,观看从天柱山赶来的孔雀向佛祖献演的孔雀舞。同时,孔雀也将向人们展现佛祖赐予它羽毛的异彩。从此后,每当宗教节日和年节庆典,人们为了赕佛和祈求吉祥,就都要表演民间传统的孔雀舞。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