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面积最大的三个沙漠是哪些

次阅读

2021-07-27 18:33:13

世界面积最大的三个沙漠是哪些

  1、撒哈拉沙漠:撒哈拉沙漠是世界最热的荒漠,亦是世界第三大荒漠,仅次于南极和北极,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但并非世界最大的流动沙漠,其总面积超过9400000平方千米,与美国国土面积相当。撒哈拉沙漠东至红海,西至大西洋,南部边界则为萨赫勒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中部和西部的北端地区。撒哈拉沙漠中的一些沙丘高度可达180米。

  2、阿拉伯沙漠:北非撒哈拉沙漠的东缘部分。位于埃及东部,尼罗河谷地、苏伊士运河、红海之间,又称东部沙漠。中部有马阿扎高原,东侧有沙伊卜巴纳特山、锡巴伊山、乌姆纳卡特山等孤山,南部与苏丹的努比亚沙漠相连。大部分为海拔300至1000米的砾漠以及裸露的岩丘。受东西走向的间歇河流塔尔法河、胡代因河及支流和南北走向的季节河基纳河切割。沙漠中有石油、铁、磷灰石等矿产资源。大部分位于沙特阿拉伯,但有一大部分延伸至约旦、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和也门。

  3、利比亚沙漠:利比亚沙漠是撒哈拉沙漠东北部分,位于利比亚东部和埃及西部,部分伸入苏丹西北部。大部分为裸露的岩石台地和多岩石或沙子的平原。最高点是位于利比亚、埃及和苏丹三国交界处的欧韦纳特山,海拔1934米,最低点是位于埃及的盖塔拉洼地,位于海平面以下133米。人口稀少,主要居住在沙漠中的各个绿洲中,主要有锡瓦绿洲、库夫拉绿洲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