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起源于哪个国家

次阅读

2021-07-28 14:30:41

日本

柔道起源于哪个国家

  柔道诞生于日本,为日本人民所喜爱。它在日本开展得极其广泛,因此日本素有"柔道之国"的称号。柔道是日本武术中特有的一科,是由柔术演变发展而来的。它具有悠久的历史,从日本战国时期到德川时代(公元十五世纪一十六世纪)。一直把柔道称为柔术或体术。现在所用的柔道这个一名词,是由"日本传讲道馆柔道"简化而来的。

  柔道起源于日本,前身是日本柔术。日本柔术演变自古代的相扑,相扑分成二支:一支是以竞技、表演、观赏为目的的相扑;一支是以实践为目的,为武士攻防技击演化而成的柔术。

  明治维新以后,柔术曾被取缔,柔术家沦落街头以卖艺为生,柔术日渐衰落,直至十九世纪中叶,一位日本东京大学学生嘉纳治五郎,决心挽救日本的国技---柔术,他博采众家之长,创立了以"投技、固技、当身技" 为主的新柔术,为区别旧柔术,他改名为"柔道"。西元1882年,这位具有胆识的柔术改革家在东京永昌寺开设讲道馆,并做为训练中心,促进柔道运动现代化,柔道自此开始在日本兴旺发展,并向世界传播。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