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克市是哪个国家的首都

次阅读

2021-07-28 16:20:18

白俄罗斯

明斯克市是哪个国家的首都

  明斯克位于欧洲东部、第聂伯河上游支流斯维斯洛奇河畔,白俄罗斯丘陵明斯克高地南部。面积约349平方千米。地形较为平坦,间有丘陵和高地。属温和的大陆性气候。

  以白俄罗斯诗人命名的斯科里纳大街长达11公里,广场上立有伟大卫国战争阵亡烈士纪念碑,高40米,碑身前有体现烈士不朽精神的长明火,到访的外国领导人一般都要来此瞻仰,也是人们举行婚礼时敬献鲜花的地方。

  明斯克工业产值占白俄罗斯的四分之一以上。主要工业部门为机械制造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其中以汽车(载重车和自卸车)、轮式拖拉机、精密机床制造最为突出。木材加工、建材工业亦发达。重要铁路、空运枢纽,公路通往多个城市。市内设有白俄罗斯科学院、白俄罗斯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数座博物馆,此外还有著名的马戏团、歌剧院和芭蕾舞院。市中心为行政、文化、商业区,东部为工厂区并有文教和科研机构。西南部为铁路枢纽和轻工业区。

  1067年首见记载。14世纪属立陶宛大公国,后归波兰立陶宛王国,1793年又被俄国占领,1991年苏联解体后归白俄罗斯。历来是联系波罗的海沿岸与莫斯科、喀山等城市的贸易中心,市名意为交易之镇。19世纪70年代成为铁路干线交会点后,城市商业和手工业得以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几乎被夷为平地,战后重建并成为白俄罗斯重要工业中心。

  在上世纪40年代,明斯克在二战中被纳粹德国攻陷。在二战期间长达3年的沦陷中,明斯克被夷为废墟。二战结束后,明斯克人以斯韦斯洛奇河为中轴,在废墟上重新建起了这座城市。城内建造了许多宽畅的大街和公园。市中心的老街道完全被拆除,新的街道按棋盘式纵横交错设计和建立,此外市内还建立了许多新的代表性建筑。1984年明斯克的地铁开通。1989年一个新的飞机场启用。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