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道游戏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29 11:25:08

中国

华容道游戏是谁发明的

  通过移动各个棋子,帮助曹操从初始位置移到棋盘最下方中部,从出口逃走。不允许跨越棋子,还要设法用最少的步数把曹操移到出口。曹操逃出华容道的最大障碍是关羽,关羽立马华容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关羽与曹操当然是解开这一游戏的关键。四个刘备军兵是最灵活的,也最容易对付,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也要充分考虑周全。华容道有一个带二十个小方格的棋盘,代表华容道。

  华容道游戏取自著名的三国故事,曹操在赤壁大战中被刘备和孙权的苦肉计、铁索连舟打败,被迫退逃到华容道,又遇上诸葛亮的伏兵,关羽为了报答曹操对他的恩情,明逼实让,终于帮助曹操逃出了华容道。游戏就是依照曹瞒兵败走华容,正与关公狭路逢。只为当初恩义重,放开金锁走蛟龙,这一故事情节,但是这个游戏的起源,却不是一般人认为的是中国最古老的游戏之一。实际上它的历史可能很短。华容道的现在样式是1932年JohnHaroldleming在英国申请的专利,并且还附上横刀立马的解法。

  华容道是中国人发明的,最终解法是美国人用计算机求出的。但华容道的设计原理到现在还没有搞清,最初看是在一个由二十个方格组成的棋盘,有一个四个小方格一组(曹操),五个两个小方格一组(五虎上将),四个一个小方格一组(四个小兵)。但关羽是一个横向的两个小方格,其他四将是纵向的两个小方格,这样如果曹操是四,四个上将和关羽就不能统称为二,1乘2乘4 比20的关系就不能成立。还有一种方法是将曹操看作是四次方,关羽看作平方,四个上将看作是四个2,四个小兵是四个1,棋盘看作是20。但最终的数学原理还是未解之谜。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