铀元素是谁发现的

次阅读

2021-07-30 15:43:48

马丁海因里希克拉普罗特

铀元素是谁发现的

  铀英文名Uranium,得名于天王星的名字Uranus。1789年M.H.克拉普罗特(MartinHeinrichKlaproth)首先从沥青铀矿中发现了铀,就用1781年新发现的一个行星天王星命名它为uranium,元素符号定为U。但1841年E.M.佩利若证明该物质系二氧化铀,随后用钾还原UCl4制备了金属铀。1896年A.H.贝可勒尔发现了铀的放射性现象。那时对铀的研究属纯理论性的,铀化合物只用于玻璃和陶瓷的着色。1898年在铀矿中发现了镭,铀便成为开采镭的副产品。1938年O.哈恩和F.施特拉斯曼用中子轰击铀核发现核裂变同时释放出能量,引起了人们重新对铀的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由于核武器和核动力的需要,加速了铀资源的勘探和开采。

  美国为此设立了专门研究原子弹的机构。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掷了第一颗239Pu原子弹,几天后又在日本长崎投下了一颗235U原子弹。1954年苏联建成了第一座核电站。从此,铀的科研和生产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核武器制造和核发电工业便得到迅速发展。中国的铀工业自20世纪50年代兴起,已形成完整的和具有相当规模的科研和工业生产体系。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