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豆腐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30 16:03:30

刘安

水豆腐是谁发明的

  水豆腐是最常见的豆制品,通常所说的豆腐就是指水豆腐。水豆腐因其含水量高得名,又白又嫩。水豆腐的生产过程主要是先将大豆制成豆浆,再将豆浆在热和凝固剂的共同作用下凝固成含有大量水分的凝胶体,即水豆腐。水豆腐就是没放进容器压榨挤去水分的豆腐。水豆腐因为含水分太多,成流动状态,不能成型。水豆腐放进容器压榨挤去部分水分后,就成为普通的豆腐,能做成各种形状了,但容易碎。进一步挤去水分后,就成为硬豆腐,很结实,不容易碎。硬豆腐烘干之后就成了干豆腐,又叫豆腐干或者豆干或者又叫香干。

  水豆腐存在的历史悠久,相传是在前164年,由中国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王刘安所发明。刘安在安徽省寿县与淮南交界处的八公山上烧药炼丹的时候,偶然以石膏点豆汁,从而发明水豆腐。袁翰青以为五代才有水豆腐。日本学者筱田统根据五代陶谷所著清异录,为青阳丞,洁己勤民,肉味不给,日市水豆腐数个,认为水豆腐起源于唐朝末期。

  日本传统的观点,认为唐代鉴真和尚在公元757年东渡日本时把制作水豆腐的技术传入日本,日本人视鉴真为祖师,不过,学者们至今还没有找到日本在唐代有水豆腐的证据。1183年日本朝廷管员神主中臣佑重的日记中记载有唐腐,约半世纪后,有一封日本僧人日连上人的书信中出现suridofu,可能是一种水豆腐。到十四世纪,日本文献中多次出现唐腐、唐布等词,而水豆腐一词,迟至1489年才出现于日本。天明二年(1782年),大阪曾谷川本出版了一部名为水豆腐百珍的食谱,书中介绍了100多种水豆腐的烹饪方法。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