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龙纤维是如何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31 09:48:54

尼龙纤维是如何发明的

  华莱士休姆卡罗瑟斯1896年生于美国伯灵顿,1921年在伊利诺伊大学就读,并获得有机化学硕士学位,1924年再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后又在哈佛大学讲学和研究。1928年,美籍法裔的杜邦家族创办的杜邦公司聘请他担任设在特拉华州的实验室的有机化学研究主任。

  这期间,卡罗瑟斯认真研究了德国高分子化学家施陶丁格发现的缩聚反应。1931年前后,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当某种物质分子聚合度大于一定数值后,它可以纺成丝,再冷却后就可得到有一定韧性的可以拉长好几倍的纤维状细丝。1933年至1934年,卡罗瑟斯和他的助手们,合成了上百种尼龙纤维。1935年,他们终于发明了一种柔韧性能好、抗拉强度高的合成纤维,并将它命名为尼龙66。

  由于这种尼龙66是利用易于从空气、水、煤或石油中提炼的化学元素碳、氢、氮、氧来合成的,成本低,1939年,杜邦公司很快开始了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并发表公告称其是比蜘蛛丝还细、比钢丝还要结实的具有美丽光泽的尼龙丝。

  尼龙66首先是在袜子行业中打开市场的,当时杜邦公司用30英尺高的大腿模型套上尼龙袜子来推广它。西方国家的妇女们喜欢穿浅色袜子,原先的棉纤维和羊毛织成的袜子不适合这一要求,而且看起来比较厚重。丝绸的价格贵,尼龙制成的袜子则又薄、又轻、又结实有弹性,当然受到消费者的普遍青睐。

  1938年到1939年底,尼龙袜子从试产到大规模投放市场,迅速传遍了全美国,进而风靡全球。各个国家都纷纷引进专利建厂投入生产。在当时,全世界的妇女一天购买尼龙袜子达四百多万双,这一购买热潮被当年的新闻媒体称之为尼龙骚动。

  尼龙袜子的风行还带来了短裙的流行。又薄又有弹性的尼龙袜取代了相对臃肿、粗糙的棉麻织物,妇女们愿意让她们美丽的双腿露出更多。二战过后,许多士兵在返乡途中,都喜欢买一双尼龙袜放在口袋里,准备送给心爱的女人,尼龙袜成为当时盛行的爱情礼物,甚至有人在接收礼物后当街试穿这爱情的甜蜜信物。此后,尼龙被应用在更广泛的领域。人们用它做热气球、尼龙蚊帐、内衣等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