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是古希腊的什么神

次阅读

2021-07-31 10:16:36

阿波罗是古希腊的什么神

  阿波罗被视为司掌文艺之神,主管光明、太阳、医药、畜牧、音乐等,是人类的保护神、光明之神、预言之神、迁徙和航海者的保护神、医神以及消灾弥难之神。在荷马史诗中,宙斯、雅典娜和阿波罗被描述为奥林匹斯神话中某种统一体,尽管阿波罗一旦来到奥林匹斯山则使诸神心惊胆战,而阿波罗的威慑和雄武,又同他的典雅和俊美相契合。他是古希腊艺术中男性美的象征,修美的身段,超高的才华,让他受到了众多女神的欢迎。九位缪斯女神时常陪伴在他的身边,勒托生阿波罗时,许多女神都来迎接他的出生。

  阿波罗为光明之神,他的别名是福玻斯,光明之意。而阿波罗Apollo则可以分成A(not,不是)pollo意为多,组合起来即非多重的,也就是唯一的。他出生的提洛岛也是光明的意思。他在古希腊戏剧里普遍作为预言神,其最主要的神庙在德尔斐神谕所,发布预言用的三角鼎为其圣物。

  作为音乐神,他又有一圣物为七弦的里拉琴。古希腊有一系列抒情诗献给这位诗歌之神。他的名字中有毁灭邪恶者之意,作为驱除邪恶之神,他也是一位强力的远射战神,以银弓为标志。他可以使崇拜者成为治病的术士,指用宗教方式给人治病的人,在埃皮达鲁斯以及拉哥尼亚地区,阿波罗便被当作一位治病的医者而被崇拜,其名为马勒塔斯,在科诺利亚及比雷埃夫斯叫阿科塞奥斯,在艾利斯城叫艾菲克洛斯。

  他在古希腊的城邦时期,是一位普遍的法规之神,人们认为他解释了宗教律令。他是羊群与牛群的畜牧保护神。有几种神话提到,在阿波罗为阿德墨托斯、珀弥洛斯以及拉俄墨冬服役期间曾做过牧羊人。相关有一些称号如卡尼伊厄,来自古代希腊语公羊、阿纳科普斯、诺弥斯、奥潘弥翁、阿纳卡马斯、艾菲弥勒斯以及费米尼斯,来自于希腊语羊群等。

  戴桂冠的阿波罗也是月桂植物之神。他被称为灭鼠神,帕诺皮乌斯,其意为消除蝗虫者。多利安人有一极重要的节庆活动叫做卡尔涅亚祭,每4年在斯巴达举行一次[。又有每年秋季举行的叫菲诺普斯亚的农业节庆活动,为纪念农业神阿波罗而举办。阿波罗还是照顾年轻人的神祗与建城之神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