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是什么时候创作的

次阅读

2021-07-31 10:22:16

大约从1503年至1506年

蒙娜丽莎是什么时候创作的

  蒙娜丽莎创作于达·芬奇人生的转折点,即从服务了17年的米兰斯佛扎宫廷,回到了佛罗伦斯。很有可能在那段时间里,达·芬奇赢得了政治家马基维利的支持,他主要从事军事工程,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绘画作品。达·芬奇画完蒙娜丽莎之后,便投入到了亚诺河改造计划。

  蒙娜丽莎原作的尺寸:纵77cm、横53cm,该作品画在一块黑色的杨木板上。蒙娜丽莎画像没有眉毛和睫毛,面庞看起来十分和谐。直视蒙娜丽莎的嘴巴,会觉得她没怎么笑。然而当看着她的眼睛,感觉到她脸颊的阴影时,又会觉得她在微笑。有研究人员利用微表情理论得出结论:蒙娜丽莎的微笑中,含有百分之83的高兴、百分之9的厌恶、百分之6的恐惧、百分之2的愤怒。蒙娜丽莎,坐在一把半圆形的木椅上,背后是一道栏杆,隔开了人物和背景,背景有道路、河流、桥、山峦,它们在达芬奇无界渐变着色法的笔法下,和蒙娜丽莎的微笑融为一体,散发着梦幻而神秘的气息。

  文艺复兴是盛行于14世纪到17世纪的一场欧洲思想文化运动。在中世纪晚期发源于佛罗伦萨,后扩展至欧洲各国。欧洲源自对基督教统治下中世纪的批判,产生了世俗价值观念。人的观念在达·芬奇等艺术家的观念里居于核心的地位,蒙娜丽莎也展现了神性和人性的光辉,肯定了人从自然状态脱离而存在的意义。

  在蒙娜丽莎创作之前,就有一幅,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油画: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出自达芬奇,其创作时间远远早于蒙娜丽莎油画作品。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绘画,人物的面色清新红润,不沾岁月痕迹,有着与蒙娜丽莎非常相似的长相、服饰、手势和神秘笑容,只是更为年轻。有专家还曾利用碳定年法对艾尔沃斯蒙娜丽莎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该幅画创作于15世纪。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